湖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2418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湖北省疫情防控部相关规定及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总体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复试相关的内容。

考生应承诺并遵守复试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遵法守法,诚信复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为保证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二、复试时间

2022331日 下午230开始复试,请所有考生在2:00前进入相关平台并提前做好调试准备。复试系统调试时间为330日上午8:30,请各位考生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做好系统调试。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一)、登录复试平台候考

根据我校对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安排,我院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复试工作。复试网络平台为:中国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若复试中间网络中断达10分钟时,即启用备用网络平台:腾讯会议)。资格审核合格后,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网上复试平台并参加复试。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考生进入候考间后随机安排复试顺序,复试时根据面试评委的指令随机抽取密封档案中的试题。

(二)复试环节

1、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做好候考准备,认真阅读《诚信复试承诺书》,在复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如出现作弊等行为将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复试顺序,按照我院工作人员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平台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考场宣读

面试小组组长向考生宣读复试规则。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当场宣读。

4、复试老师打分

每个面试环节结束后,由面试老师现场进行打分。

(三)复试内容

1、心理健康测试。心理健康测试在面试之前独立进行,具体由学院统一提供账号和密码,330日中午12:00前完成,逾期未完成视为弃权。

2、综合面试:由参与面试的考官出题,出题范围包含考查学生的科研能力、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内容,试题由考生在面试中随机抽取确定。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须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含录像录音)。由5名参与面试的导师当场给予评价,分别评分(百分制),取平均分为考生该项得分,总分100分。

3、专项特长能力展示:需提前录制不少于3分钟的专业特长展示视频(同一段视频要求一次性录制,不允许出现剪辑的痕迹)。专业特长视频提前发送至我院学科办胡玉莲老师邮箱,复试时进行播放,由5名参与面试的导师当场评分(百分制),取平均分为考生该项得分,总分100分。

4、外语能力面试:由3名负责外语面试的老师进行提问,考查学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并进行打分。时间不少于5分钟,试题由考生在面试中随机抽取确定。面试按《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评表》相关指标对考生进行考评,总分100分。

5、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毕业满两年的大专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必须加试。还须按招生简章要求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形式为在综合能力面试结束后,考官随机加问或考生随机抽取需加试科目相关问题,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作答,满分100分,考官单独就加试部分评分。试题难易参照本科教学大纲。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评成绩,加试科目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总评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 = 综合面试(40%+专业特长展示(3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30%)。

2、复试总评成绩计算办法(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构成,均为百分制):

3、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总评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4、调剂考生:复试总评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注意:复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录取顺序按总评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五、考生相关注意事项

(一)复试考场要求

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要求如下:

1.软硬件设施准备齐全。确保软硬件设施准备齐全并有充足电量,确保复试过程中网络通畅,确保软硬件设施能够正常使用。

2.独立应试空间。考生选择独立、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独立空间内不得存放任何纸质资料、电子设备等,否则复试无效。 

3.资格审核材料(详见“资格审查”中的要求)。

4.摄像头保持清晰。

(二)资格审查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通过我院相应专业分数线的考生。

1.资格审查程序

1)实人认证,确认准考信息,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登录指定平台,经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确认考生身份及准考信息,考生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

2)上传审查材料。复试考生须在系统开放后,尽快将审查材料扫描件或拍照(清晰度高)上传至我校研究生院指定的平台,由我院进行资格审核。

3)缴费。资格审核通过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线上缴纳复试费100/生,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缴费功能。

2.提交资格审核材料

考生需上传以下审核材料:

①身份证扫描件;

②毕业证书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上传学生证钢印页扫描件,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上传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校毕业证明);

③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扫描件;

④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本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⑤《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基本情况表》(见附件);

⑥ 初试准考证扫描件;

⑦近期免冠照(一寸)电子照片。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没有两证者,不予按专项计划录取。

⑧提供本人远程面试所在地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电话及QQ号),及紧急联系人方式(电话及QQ号)。

3、加分项目。有“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26日前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由我校研究生院通过教育部加分库核查,通过后再参加复试。其中包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六、公示

考生复试完成后一周内,我院将公示考生复试成绩和总评成绩,并根据招生计划公布拟录取名单。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再由研究生院在我校所有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完成后,在我校网站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为10天。

体育学院联系电话:0714-6532025,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4-6570761邮箱1539001472@qq.com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0714-6573766jiwei20060302@163.com.


附件 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考生基本情况表.doc

 

 

体育学院

2022324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