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李可可教授来我院传经送宝——硕士研究生培养

发布者: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86


1128号晚700,我院邀请湖北大学李可可教授在我院体育馆二楼会议室开展一场培养探讨会,本次会以“硕士研究生培养探讨”为主题。由体育学院院长周曙主持,我院研究生导师参与聆听这场会议。

讲座伊始,周院长向研究生导师简要介绍李可可教授,并对其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首先,李教授表示感受到了体育学院的热情以及对教学工作的认可,尤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上,给予极大的肯定。其次,李教授以在湖北大学多年的研究教学及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上为切入点,分别从“师生关系分析”、“培养研究生基本步骤和流程”、“优秀导师的标准”三个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硕士研究生如何进行培养问题。从而慢慢地把在座各位教师引入到今晚的主题上来。紧接着李教授指出“教育两件大事”——关心爱护学生,专业知识传授。强调不同目标学生制定不同培养计划,注重提高科研水平和运动技能。接着从“学生角度”出发,培养学生的兴趣尤为关键,在专业选择上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其三,提出今晚的核心观点——研究生导师应当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学生用心负责、用心关爱。从生活上:了解学生的性格、家庭、学生兴趣及对未来的规划和打算。在学习上:指导学生如何选题——申报课题——做调研——完成论文。

对李教授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讲解,周院长表达充分的肯定和赞许。接着我院冷显志教授提出研究生研究的观点与自己科研研究方向不一致时,应该如何解决?李教授指出,从学生角度上考虑问题,以学生的兴趣为主,注重学生兴趣的发展。此外,周院长也提出在时间层面上如何处理好学生在科研创新和运动技能提高以及参加社会实践的冲突?李教授指出不同目标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如:专硕学生,应以专项运动技能为主,科研为辅。考博学生,应加强科研水平。

最后,周院长对本次探讨会做了精彩总结,强调在座各位研究生导师会后多学习李教授对研究生培养的方法和理念。并严格要求各位导师要区分开本科教学方法与研究生教学方法,不能“一法通用”,对研究生制定学期、学年的目标计划。同时,对李教授主讲的培养计划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认可。

 

 


最新信息